NIC.NWUPL.EDU.CN

  1. 首页
  2. 规章制度
  3. 中心制度
  4. 正文
点击显示栏目

中心制度

信息网络中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

  • 来源:信息网络中心
  • 发布者:信息网络中心01
  • 浏览量:


1.编制目的

为及时有效地开展消防灾难应急救援工作,规范消防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,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,特编制信息网络中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。

2.编制依据

根椐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,按照《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》(GBT38315-2019)制定本预案。

3.适用范围

本预案适用于办公场所以及机房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。

4.应急工作原则

以人为本,安全第一;预防为主,防消结合。

5.单位基本情况

信息网络中心在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均有办公场地,办公场地包含办公室、计算机实验室、机房三种类型。

6.火灾情况设定

根据火灾事故发生的不同类型特征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:

(1)当办公室及中心公共场地发生火灾时,使用干粉灭火器或高压水枪射击,高压水枪可同时使用室内消防栓和室外消防桩内外夹击,使用室外高压水枪射击前应先将窗户玻璃击碎,从窗户将水射入,对准着火点射击。未着火的办公室切忌开启窗户和门,避免火源窜致其它办公室,水枪在射击着火点时同时对着火点的上下楼层及左右实施降温,降低燃点避免火势蔓延,直到扑灭火源。

2)当计算机实验室发生电器火灾时,应立即截断电源,根据燃烧物的特性,使用可扑灭E类火灾的灭火器进行灭火,当火势较大时,迅速调集其它部位大型手推式灭火器,从不同角度对着火点夹击,将火灾扑灭。

3)当数据中心和核心机房发生火灾时,使用七氟丙烷灭火器进行灭火,灭火整个过程严格按照七氟丙烷灭火器操作规程进行。

7.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

1)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

总指挥:中心主任

指挥部成员:各科室负责人

2)总指挥职责

组织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对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进行审定;召开例会、组织指挥演练,对发生火灾事故时,是否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决策;调动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,及时掌握事故现场的态势全面指挥应急救援工作,联系援助力量;应急预案启动后,指挥部各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应迅速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。

3)指挥部成员职责

负责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抢险、抢救的联络、协调工作,并根据实际情况补充、修订和更新预案;组织事故的调查工作;负责迅速营救受灾人员,保障救援时交通畅通、人员疏散,实施交通管制,组织安全警戒,维护现场及周围的治安秩序;负责医疗救护,组织救援物资、通迅联络、环境保护及善后工作;负责救援物资及救援人员的运输保障。

8.应急响应

当发生火灾事故时,第一发现者应迅速向保卫处工作人员和中心领导报告并及时拨打“119”报警电话说明火情和燃烧物及准确地点,并等候消防车,指引行车路线到火灾现场。按程序及时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后,在总指挥领导下,指挥部各个成员应配合消防队和校保卫处实施灭火,迅速投入应急救援工作,并履行其相应职责。

9.应急保障

应急保障人员应立即按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,迅速调集灭火所需物资、设备,为完成灭火、疏散救护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。

10.应急响应结束

当遇险人员全部得救,事故现场得以控制,导致次生、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,由现场指挥宣布应急结束。

11.后期处置

灭火工作结束后,指挥部应派人对着火现场实施警戒保护,严禁在场无关人员进入现场,确保现场的原始状态,并配合调查人员做好事故现场的调查工作。最后,指挥部组织会议,根据发生火灾的原因研究相应的解决方案,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。同时,通过消防知识培训增强大家的消防意识,提升大家预防火灾和火场逃生自救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