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C.NWUPL.EDU.CN

  1. 首页
  2. 常见问题
  3. 正文
点击显示栏目

常见问题

网络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

  • 来源:信息网络中心
  • 发布者:信息网络中心01
  • 浏览量:

1、          怎么查看自己的 IP 地址?

怎么查看自己的 IP 地址?

本机获得的 IP 地址可以按照以下方法查看获得的地址:

【开始】→【运行】→【输入“CMD”(不含引号)】→【在 DOS 窗口输入“ipconfig /all”(不含引号)回车】

出现以下界面,显示的IPV4地址就是本机的IP地址了

 

2、          宿舍有多台计算机要上网怎么办?

如果宿舍内有多台电脑需要同时上网。请同学们自行协商到校外购买集线器或小型交换机。为了保证上网速度,推荐同学们购买支持百兆网速的小型交换机

3、          学校网络安全吗?

随着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深入开展,广大师生已经欣喜的看到,我校的校园网正在向全面实现网上办公、网上管理、网上教学、网上服务迈进,并越发地感受到科技的进步给我们的学习、工作、生活带来的便利。但在积极发展办公自动化、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,人们对校园网的安全的也越加重视。那么,我们的校园网安全吗?

网络安全是在现代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,被网络的使用者和管理者都越发重视的一个课题。校园网的安全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层次,既网络运行的安全和应用系统的安全,通俗的讲,就是路的安全与车的安全。网络信息中心通过在网络设备和管理规程的上的部署,建立网络实时监控与预警机制,落实完善的安全制度,在这两个层次上都建立较高的安全级别。但是,只有相对的安全,没有绝对的安全,校园网内还是发生过一些安全问题,比如小规模的断网等。面对这样问题,作为网络的使用者,要树立这样一个观念——“网络安全是多层次的,要时刻做好自己的安全工作。所以,作为校园网的用户,要保证自己的计算机是安全的,做到经常杀毒、安装系统补丁等工作。才能保证我们的校园网的整体安全。

4、          怎么保证自己的计算机安全?

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、防火墙和安全软件,及时升级,经常杀毒,及时安装系统补丁。

5、          杀毒软件可以安装多个吗?

不可以,安装多个杀毒软件会使操作系统崩溃,但是安装杀毒软件之后可以再安装安全软件,如 360 安全卫士。

6、          电脑坏了怎么办?

网络信息中心只负责校园网的建设和维护,不负责维护任何个人电脑。如果你的计算机出现了问题可以自行解决。如果是网络问题,请参考本问答中的相关问题寻求答案。

7、          电脑丢了怎么办?

要时刻注意个人财物安全,离开宿舍时要关好门窗,把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存放在安全的地方。一旦不慎丢失,在向校公安处报案之后,可以携带本人学生证件和相关证明,向网络信息中心报告丢失的电脑网络账号,做修改密码或报停等处理,防止网络账号被盗用。

8、          怎么查看本地连接状态?

Win Xp 系统:

【开始】→【控制面板】→【网络和 Internet 连接】→【网络链接】→【本地链接】

Win Vista 系统:

【开始】→【网络】→【网络与共享中心】→【管理网络链接】→【本地链接】

9、          本地连接状态都有哪些?

通常有5种:

 

10、       为什么显示“网络电缆被拔出”?

这种情况大致有两种原因,分别是网络物理链路损坏和端口被封锁。

如果您是首次在宿舍上网,遇到该问题,请首先检查本机网卡和网线,在确认其没有损坏的前提下,在工作时间致电网络信息中心报修。

如果您是在正常上网一段时间之后,突然出现这类问题,则是有可能宿舍内计算机发起对外攻击被网络信息中心监测到,将宿舍上联端口封锁的原因。这时请查看本手册和网络信息中心的相关公告。

11、       为什么显示“受限制或者无连接”,或者突然掉线?

这通常是宿舍楼层局域网内有人发起 ARP 攻击导致的。其根本原因是部分同学不注重网络安全和计算机安全,导致其他同学不能上网,甚至遭到病毒侵害。

12、       为什么显示“已连接上”,却不能上校园网?

这通常是你携带的电脑已经被手动设置 IP,这样需要你把计算机网络协议设置为自动获取,设置方法如下:

Windows  Xp 系统:

【开始】→【控制面板】→【网络和 Internet 连接】→【网络链接】→【本地链接】→【属性】→【Internet 协议(TCP/IP)】→【自动获取 IP 地址&自动获取 DNS 服务器】

Windows  Vista 系统:

【开始】→【网络】→【网络与共享中心】→【管理网络链接】→【本地链接】→【属性】→【Internet 协议版本 4TCP/Ipv4)】→【自动获取 IP 地址&自动获取 DNS 服务器】

13、       为什么显示“禁用”?

这是因为的网卡被关闭使用了,需要启用请双击本地连接图标,或者重启计算机。如果依然不能启用请更新网卡驱动程序,或者联系你的设备供应商。

上一篇:网络安全法解读

下一篇:已经是最后一篇了